我們所觀望的豆蔻彼年,不如年邁的腐朽?   可念不可說,想那曾經垂手可得的安詳,卻抵不上我們如今友人兮天一方?我于雨露中鉆出,若為幼筍。即為初成,卻還是要鉆回雨露中去?為何我的等待始終沒有光的到來,我所希望的一切終會化為泡影,終會化為久久無法逝去的陰霾。   據說一個人一輩子在他遇到動心的人后,即使他沒有徹底發現,但他的的一生也會因此改變,在他潛意識里,一把劍,一個騎士,一位圣人,一片國度!能及得上那賣火柴的小女孩的又有幾個?   一根火柴點亮的不只是黑暗,還有一根接一根的火柴。   有時候你只是渴望一份關愛,但你卻會丟了原本安穩的沉眠。愿有情人終成眷屬,愿久遠咖啡澀不算復古。   世界會消亡,但心永遠在你的胸膛,你奪得走赤紅的模樣,但你奪不走殷紅的靈魂,熱血的奮斗著,只為一同在一個地球上看同一個月亮,誰敢奢求?誰敢祈望?朝霞剛剛映顯,他不會知曉詩的內容,但這卻是由它的血寫成啊!我偷偷將它偷來,不為什么,只為它可以在它可以微笑的時候,盡情的微笑。(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如果你還可以微笑,那請你盡情微笑吧!   不枉竊來的朝霞的詩篇。 +10我喜歡

短篇小說   二狗   作者‖魏林緒   二狗因為好吃懶做,連續被幾家單位炒了魷魚后便貪上了賭博,很快就欠下了六萬多塊錢的賭債。半年多來,盡管他為躲債晝伏夜出的,卻還是被一狠家逮住打斷了一條腿,用繩子捆著扔在村外小河邊的一個沙坑里。   當二狗他爸趕到時,只見他上身被扒了個精光,腿上也只穿了一條秋褲。臉上腿上全是血。由于天冷,連凍帶餓的,看上去人好像都快不行了。幸虧前來看熱鬧的有人打了120,二狗才被急救車送去了醫院。也許這次挨打在他的思想上造成了陰影吧,躺在病床上的二狗,只要聽到外面的腳步聲,就嚇得身上打哆嗦,但還是有不斷的債主找到病房來,疼得呲牙咧嘴的二狗乖乖的一一打了欠條,注明了還款日期,簽了字畫了押這才算臨時的交了差。   由于二狗身無分文,僅靠著父親到處求人借來的那點錢,只勉強做了個手術就所剩無幾了。如果以為秉德不愿意拉賬或者鄉性不好借不來錢,那就太冤枉老老漢了。前幾年,這老兩口半生辛苦也算是攢了些積蓄的,但很快就被二狗要去,說是做生意呢折騰光了。之后,這個六十多歲的老漢又風里來雨里去的,上起了人市。靠著每天出工搬磚,扛沙卸水泥,總算又攢了一點。可不曾想,卻是陸續的債主上門討賭債。一生都很要面子的秉德夫婦,不僅一次又一次的拿出血汗錢,還開始四處借錢。他們一邊替兒子還錢,一邊苦口婆心的勸他收手。誰知越還窟窿卻越大了。到最后他幾乎借遍了所有能夠借到錢的人家。同時也看穿了這個不成器的敗家子。唉,管不下也就不管他了,以后有他娃受的罪呢。秉德老漢氣的對老伴說,看樣子老漢的心徹底的死了。       就診卡上的錢很快就用完了。術后的第四天,秉德老漢便不得不用架子車把二狗拉回了家。眼下,躺在炕上的二狗腿雖然接了骨用石膏夾著,但依然是稍不小心就疼得呲牙咧嘴的。他一會兒喊著要抽煙一會兒要喝水,嘴里還罵罵咧咧的,到像是立了大功似的。這會兒,他對著正在鍋上做飯的母親說:你也沒說隔三差五的讓我爸上街買些肉吃吃,沒看我都傷成這咧,你成天就是喔幾樣爛慫飯,得是想把我餓死呢哩。我給你說,今兒再還是爛慫飯我就不吃咧。不吃你就死去,我又沒虧人么,咋積了你這個不成氣的東西。都三十幾歲的人了沒弄下個婆娘不說,還拉了一溝子爛賬,你,你終究咋弄呢嗎!唉……一直怒氣不出的秉德老漢終于忍不住了,他隔著窗戶叫罵著。完了使勁的在廊沿上磕著煙袋里的煙灰,像是要把滿肚子的怨氣一下子全都磕進磚縫里。最終還是無奈的抱著頭圪蹴在窗臺下。哎喲,哎喲,看把你熬煎死了著,喔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在橋下它就直的,他要賬,要賬又不要命么,再說,就是要命也只有這一條,還得看他誰跑的快呢。這是二狗的口氣。嗯,嗯,嗯,二狗他媽不停的用手抽著自己的臉。你這個不要臉的東西,好像是放下喔一攤子咧,得是還準備跟人胡說呀。你要是改不了這吃屎的毛病,就非得讓人把那條腿也打斷才能靈醒。老婆一邊抹著淚一邊哭罵著,臉色氣的鐵青。你說啥,嚇死他誰的膽呢,這回,這回他誰敢動我,看我不滅了他,二狗不知是給家人壯膽還是給自己壯膽,很有底氣的拍著胸口。這時候,街門外傳來急促的狗叫聲,秉德老漢扶著窗臺站起身去開門,二狗又在炕上哆嗦起來。門開了,一個留著光光頭的人走了進來,秉德老漢認出來了,這就是那天第一個在醫院索要欠條的那個叫龍哥的人。二狗在沒,龍哥嘴里撂了一句,而人已徑直走進了里屋。看見二狗躺在床上,他一把撩起被子問道:錢呢?二狗忙雙手合十陪著笑臉說:龍哥,你高抬貴手再寬限兄弟幾天,你看我這才……我管你呢,這還款日期不是我寫的吧,給與不給你今兒看著辦。龍哥用三個指頭理了理并沒有頭發的禿頭,一副兇神惡殺的樣子。二狗母親見狀想過去圓場卻被老漢拉住了。龍哥,十天,就十天,你大人大量,今回再還不了,這左腿就是你的咋樣?嘿嘿嘿,二狗陪笑著。龍哥稍微沉默了會兒抬起頭環視了下屋子說:行,這還是你說的,我今兒給叔嬸個面子就放你一回,你可把時間記好了。說完摔了門出去了。     龍哥走了,二狗用被角擦著額頭上的汗珠。五千三呀,十天我在那兒去弄這么多錢呀。他心里十分清楚,龍哥這人也是個狠角色,如果下次再食言恐怕還真是小命難保了。二狗再也沒有說大話的勁了。他又開始苦思冥想著弄錢的辦法,他掏出手機,打開了微信,想在好友群里再找找,看還有那個沒借過錢人試試看,這時候無形中他發現了一個微貸平臺,心頭不禁一熱,便當即點開與對方取得了聯系。他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自己竟然瞬間變成了成功之人。在經過身份認證后,他很快就通過這個平臺貸出了六千塊錢。完事后,二狗霎時感到心花怒放的,他如釋重負的嘴里哼著小曲:咱們老百姓,是今兒呀真高興……邊哼著還邊不停的吻著手機,純粹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原來網絡中還有這么好的事情呢,二狗真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接下來,二狗利用多個借貸平臺,不費吹灰之力的還清了所有的賭債。時間一天天過去了,秉德夫婦倆日夜憂愁的債主上門討債一事,從此竟再也沒有發生。他們盡管不知道這是為什么,但總感到心里更加的不安。經過商量,老兩口合計著再找兒子好好聊一次。   這天吃過晚飯,秉德老兩口來到了二狗的房間。這時候,二狗正在手機上打游戲,嘴里刁了根煙,整個房間都彌漫著一股濃烈的香煙味。母親去開窗戶,父親在炕邊上坐了下來,對著正興致盎然的二狗問道:我和你媽很納悶,為啥要錢的人這些天都不來了?你們就別多吃閑飯操閑心了,得是沒人要賬了,你們就覺得不舒服是嗎?二狗沉浸在游戲里,頭都沒抬的冷了一句。二狗他媽接著說:我跟你爸當然不想操心了,我只是想說,你娃可千萬不敢胡來啊。嗯,你媽說的對。二狗他爸接住說:咱屋真是再也丟不起人咧你知道不,我的娃呀。唉!!!知道知道,你倆快出去出去,再別沒事搜事了,沒看我正忙著呢嗎?二狗敵意的瞪了他們一眼,一臉極不耐煩的樣子。于是,老婆拉著老漢走了出去。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依然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里的一切都平靜的像風和日麗的湖水一樣。二狗的腿也好了,他自稱外出打工已多日沒見回家了。秉德老漢夫婦倆進入了幾年來少有的平靜期,心里自然把一切的不快都慢慢的淡忘了。          這天上午,他倆從地里回來,洗了手,正準備做午飯,門外的狗又一次急促的叫了起來。接著又聽到汽車的馬達聲。秉德老漢似乎預感到了什么,趕緊放下手中準備淘洗的菜,趕緊跑出門去。只見有大小六輛車停在了門口,一個個車門打開后,分別從車上面走下來共有二三十個人來,手里都提著木棍等家伙。秉德老漢剛要答話就被其中一個推了過去。他們徑直闖進門去,兵分幾路四處搜索,房間里響起一陣陣噼里啪啦東西掉在地上打碎了的聲音。當搜索的人走出來互相示意沒有找到的時候,一個戴著墨鏡,很胖的留著一溜胡須的人指著哆哆嗦嗦篩糠般站在廚房的秉德老婆問道:二狗在那里,趕緊讓他出來。聽到喊聲,門外的秉德老漢如夢初醒般又一次跌跌撞撞的跑進屋子,他用身體護住妻子,對那人說到:有啥事你跟我說,二狗他媽身體不好。你說二狗他又做啥事咧?做啥事,狗日的貸了我的款還敢玩失蹤,看我逮住不廢了他才怪呢。貸款,又貸啥款了,貸了多少?秉德老漢急忙問道,連本帶利兩萬多,那人說。還有我公司八千,也有我九千多,我也有七……還沒等說完,秉德老漢便順著門框溜了下去。他爸,他爸……你這是咋咧呀,你可不敢……老婆哭著使勁的搖著老伴,不一會兒竟也昏了過去。   秉德老漢還是走了,醫生說:主要是心里打擊太大導致心臟,大腦瞬間大量缺血,加上送醫不及時而去的。三個月后,本就身體不好的老伴也到底沒能扛過這一關,在春節前的臘月二十六也走了。   至于二狗,一直都沒見過他,沒人清楚他去了那里。        點評語   點評:   優點:本文思想新穎,作者眼光獨到,別具一格。當真是小說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評語:本文通過二狗的遭遇,很好的反映了當前網絡平臺的放貸。每個人物都刻畫的有血有肉,網絡平臺的放貸的確坑了不少人,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還少嗎?雖說本文的二狗不務正業,自作自受。但網絡平臺的放貸真是無底洞,坑害了多少人,包括多少大學生。呼吁人們通過本文能警惕起來,不要相信網絡平臺的放貸,老老實實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是一篇帶有正能量的佳作,為本文的作者點贊。   +10我喜歡

回來吧(微型小說)   作者‖牛喜生   從南方A市出發,列車一路北上。張志遠倚窗望著車外,野花點點,除了綠色,還是綠色。他歸心似箭,甚至興奮激動,為了事業,離家半年了。他多想見到家人,更多的是想見到那寶貝兒子。   圓圓的臉蛋,聰慧的大眼晴,淘氣的可愛。將來,張家的接班人,將像棵蔥郁的大樹,撐起一片天,光宗耀祖。想到這些,張志遠不由的臉上露出微笑,春風蕩漾。   下午五點多,他下車讓公司司機接他回家,正好可以接放學的孩子。   他給孩子打了電話。幾分鐘后,一群孩子走出校門。   “爸爸!”他兒子向他跑來,忽然兒子停步,向他后面的兩個同學大聲說:“我爸接我了,看我家的小車,你們有嗎?窮鬼,再見!”   張志遠心里“咯噔”一響,臉忽然陰沉下來:“寶貝,不須這么說話!”   “就要說!就要說!”   回到家,孩子像個小皇帝,媽媽抱起來,一個親吻:“寶貝,班上沒人欺負你吧?”   “哼,老師說我字沒寫整齊,欺負人!”   奶奶給孫子端來面條,孫子把碗摔在地上“不吃!爛面!”   張志遠頓時火冒三丈,要給“寶貝”一個耳光,但揮起的巴掌又慢慢收回。   他走到窗前,望著窗外,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小山村、破舊的學校,想起早去的父親的嚴厲,還有……,剛半年時間,兒子還小,幼苗正在成長期,他忽然感到很怕,很可怕。他想大聲呼喊:回――來――吧!         評語:欣賞牛喜生先生的微型小說《回來吧》,不得不承認,作者是一位寫作高手,精煉的文字,寥寥數語就勾勒出了幾個人的形象,并揭示了一個社會問題,這也是此小說的亮點,雖然我們在外為孩子過上好日子打拼,有錢了,富裕了,在回頭看孩子時,已丟失了人的純真,善良,道義,這也是教育的缺失,作者最后一句,“回來吧”一語雙關,主人公該回來了,人的本真也該回來了。這是一篇很精彩的小說。   評審人   紫燕笙歌 +10我喜歡

這注定是一個飽滿豐盛的節日,能把自己沉浸在書里,或思考,或對照,或自言自語,或豁然開朗。這的確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所有的感官都打開了,我能捕捉到書中的每一個細節,以及作者想要傳遞給我思想和信息。通過讀書,我反過來看到一個可愛的自己。   以前我對自己是冷漠的,是苛刻的,甚至是不近人情。試圖用男人一切的標準要求自己,應該承擔怎樣的責任,履行怎樣的義務。無論對家庭,對同事,對交往中的朋友,之所以謙遜是因為自卑,總覺得欠別人很多,看著別人的臉色行事,符合做事的基本規律,在別人眼中,我必須保持一個近乎完美的形象。   我不止一次的告誡自己,再苦再累,都不能趴下。雖然已經身心疲憊,但別人在看著我,我也看著自己。我不希望,不允許自己有絲毫閃失。感覺自己很辛苦,可回頭想想,好人有好報,付出一定會得到回報,但又常常發現這是一種錯覺。如果不是因為一本書,到現在都活在混沌中。   連自己都不重視,不珍惜,不知道呵護,不愛,怎么就能幻想自己以外的人或者世界會喜歡上你?   以前的處世方式大致這樣的,一旦發生意外的狀況,或者不和常規的事情,我都不認為那是客觀因素,而是從內部去尋找原因和答案。一定是我不夠好,一定是我不夠仔細,一定是我的問題,別人還沒怎么著,自己已經把自己壓制的喘不過氣來。   到最后,我甚至把這種習慣性的方式傳遞給兒子。每一次和兒子有爭議,或者發生沖突的時候,都會脫口而出:“好好想想吧!你自己就沒有錯嗎?”痛苦,自卑,甚至自責,就像一個無形的怪圈。在別人離你已經很遠的時候,還不能原諒自己。   其實自己也需要呵護,自己的內在一直有個小孩。他有感覺,情緒,沖動和欲望。   這是這個春節,通過看書,我“悟”到最有價值的一句話,“放過自己”。我承認我性格不好,我承認我思想偏激,我承認我桀驁不馴,可如果時間的磨刀石終將磨平我所有的棱角,那我又何必自己來磨?   現在越來越覺得一個家庭,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巨大。父母受教育的程度,眼界,以及格局,直接決定孩子以后的疆界。在很多家庭,很多孩子就是父母的翻版,甚至會走上父母的老路,這是父母的悲哀。   記得,心理學大師武志紅曾經寫過一本書《巨嬰》,對很多原生家庭,以及普遍的社會現象進行有力的審視和批判。很多“巨嬰”不是先天就是巨嬰,而是后天人為改造的結果。因為愛,過分的保護,壓制,或者替你安排,一旦你想掙脫束縛,就會被一兩句看似善意的忠言逆耳給打壓,讓你承認生活的不可逆轉。   “你是那塊料嗎?你不拿鏡子照照自己?現在外邊研究生本科生都找不到工作,難道你會被他們強?找份安安穩穩的工作,就呆在我們身邊,有個什么事情,我們也好相互照顧。別再折騰了,好多人最后都后悔了。”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甚至,“北大畢業學生出來養豬”,這樣更具殺傷力的事實,讓你絕望的活在好心人的預言里。   下午,在回家的路上,和兒子談到高考,以后的工作,社會的現狀。的確現在身邊很多人,春節期間,為工作東奔西走。兒子說:“我要好好念書,從這個地方邁出去,絕不會呆在家門口。”   我開玩笑說:”最好,你最好靠自己,別想靠任何人。我能力有限,除了供你上學,對你以后的工作,你要走那條路無能為力。我也不愿意求人,并且我脾氣很壞,你最好走的遠一點,咱們少見面多稀罕。”   兒子說:“我才不會待在你身邊,誰稀罕你安排工作,我要做我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妻子突然插話:“那你們單位好多人,都托人把孩子往自己的單位里安排,為什么?如果外邊不好混,如果......”   我說:還沒怎么著,就怕了?外面的世界遠沒有你想象的那樣復雜,有挑戰競爭也有更多的機遇。”妻子的穩妥,多少有點“把錢存到銀行才安全”的思想。   即使銀行,也有清盤破產的先例,并非萬無一失。可如果一個人一出生,就一帆風順,一路暢通,不會遇到任何的坎坷和挫折。那即使他平平安安的活一生,也體驗不到活著的快樂。不在激流和風雨中錘煉,如何享受彩虹的絢爛?   《越書寫,越明白》中有一段話:當我們在說生活時,我們其實是在說“屋檐下”發生的事情,學歷、工作、伴侶、后代、房子、車子、存款這些是基本的生活保障。當我們在說生命的時候,我們說的是內心的渴望,沖動,夢想、冒險、經歷、創造、未來、我們說的是天地間的事情。   生活不能缺少屋檐下那些最基本的東西,但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從哪里來,將要去哪里,并且尊重自己的沖動、意愿、渴望、以及看似虛幻的夢想,那我們即使活著,無疑是單薄的、粗陋的、庸俗的,甚至是不值得的。   如何活出生命的厚重與高貴?羅曼羅蘭說:多數人二十歲或者三十歲就已經活在自己的影子里,他們的現在只不過是重復以前的自己。”但我想說,其實很多人活在原生家庭構建的圍欄里。我不會讓兒子變成我現在的版本,更不會給兒子設限。他應該有一個屬于他來去自由、更大,更廣闊的天空。   我不想因為愛,因為牽掛,因為挽留,因為我的力量或者掌控感,而讓兒子失去飛翔的能力。我覺得自己沒做錯什么,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我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舒暢,給別人自由,自己的生命因此得到伸展。   我也終于明白,為何四十多歲會癡迷寫作。什么時候都得看別人的臉色行事,考慮別人的感受,受制于人。而寫作可以自己說了算,自己想寫什么寫什么,累了可以叫幾聲苦,痛了流幾滴淚,高興了,可以像狼一樣吼出來,把所有堆積在胸口的東西砸向大地。   文字是我的戰馬,任我馳騁。我的思想,我的感受,我欲望,就是我的長矛,我想指哪兒打哪兒。雖然現實很殘酷,你總可以為自己創造一個故事,故事中你是自己的主角。   最近春節,走了幾家親戚,也招待了一些朋友。當人們談一個人有能力,談一個人有本事,談一個人如何成功,總是用賺錢多少來衡量。賺的錢多,肯定有本事。如果賺的少,或者不賺錢,肯定就是沒本事或者不務正業。這合理嗎?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一條河,在流經的過程中,總是根據地勢或者環境改變最初的樣子。有涓涓細流,有波濤洶涌;有默默無聞,有跌宏起伏。人都是在成長和經歷中才變的渾厚,寬廣,包容和充盈。我一直覺得,衡量一件事情,一個人有無能力,除了錢,應該還有點別的東西。   沒有必要委屈自己活給什么人看。除了錢,除了屋檐下那些基本的東西。還應該有點別的東西。生命生而高貴,不應該成為別人手里的棋子,而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去哪里。只有從生命中來的人,最終才能融進生命里。   千萬別卡在別人認為的正確里,相信生命不會被眼淚困住。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獨特性,無須和別人比較,大膽喂養自己的性格,沉浸自己的感受中。不需要考慮條條框框,不需要懂太多規則,甚至不需別人的經驗和教訓。每個人都有一張主宰者的臉。打開自己,邁開步子,義無反顧的一路向前。   原創: 高原麥客 +10我喜歡


蔡承恩的優惠好物白雅娟的評價心得蔡美禾的優質推薦評比14556李昕姍的推薦評比好物尚雅萍2021嚴選好物李柏軒的熱門嚴選31163林曉來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4631謝佩玲的優質推薦評比76621
選擇好你的人生 (2) 黃軒雄直播開箱推薦2335074226駐龍亭 (2) 陳欣盈的推薦評比清單92172一篇明喪暗剛的總結 (2) (3) 張嘉利直播開箱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6t9h7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